English

德育应从娃娃抓起

2001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宫源海 我有话说

德育是从小学到大学的系统工程。我们处在改革开放的时期,从国家的长治久安来讲,更应引起重视,必须从娃娃抓起。

小学阶段,最大的“德”,是对学生进行爱国、爱社会主义、爱共产党的教育,这是根本。要让学生深深懂得,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站立起来,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,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;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够逐渐走向富强,是因为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。要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。尊敬师长,爱护校园,不乱涂乱抹乱画。团结同学,不说脏话坏话。

中学阶段,最大的“德”,是学生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,看问题;用辩证法、唯物论的观点,分清是非;用科学的头脑,反对歪理邪说,学会认知、做事、感悟。树立为党为国成材,为国家前途和命运贡献力量的远大理想。中学生是思想趋向成熟,但尚未成熟的朦胧时期。事实证明,若以正确轨道引导,会向正面的方向发展,若有不正确的东西影响,会将小学的正面教育抵消。这时期的学生,已由多数时间接受老师家长的摇篮式教育,转向社会张望,好奇心增多,社会接触面增大。由于一些复杂的社会现象的冲击,使在小学阶段本已坚定了的认识产生怀疑。对看似奇怪想不通的事情,则一叶障目,只见树木,不见森林。注重表面现象,忽视其本质特征。高中毕业升大学,文科的学生,对德育的内容,死记硬背,不求甚解,不能内化为精神,外化为行动,表现为动力。理科的学生,不考政治,德育内容,丢之不管。本应在中学阶段完成的德育任务,上移到大学阶段。

大学阶段,要采用不同的方式,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,引导学生读一些马列著作、毛泽东的著作,尤其是邓小平文选、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。加强“两课”教育。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、观点、方法,提出、分析、解决问题。学会做人,遇事保持冷静的头脑,不被谎言左右。在理论武装头脑的同时,创造条件,让学生多参与社会实践,多接触社会,多搞调查研究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,加大德育工作力度,不但要让学生看到中国的今天,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。对于西方世界,既要看到它们的先进性,又要看到其黑暗面。我们现在吸收西方的先进经验,正如过去西方利用我国古代“四大发明”一样,都是取长补短,图强自求。西方世界没有救世主,要繁荣富强,全靠自己,全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。“落后就要挨打”,世人皆知,“发展是硬道理”已深入人心,但需要安定团结的环境。学生是祖国的未来,国家的未来在他们手上。在德育实施中,要“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的统一,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,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的统一,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。”在奋发努力中,解决人生观、价值观、世界观和“四信”问题,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,对社会主义的信念,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,对党和政府的信任。

作者单位:山东淄博学院党委宣传部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